我的无鼠标生存手册

Table of Contents

1. 不使用鼠标的好处

  • 高效,这个很重要。手在键盘和鼠标之间一个来回的移动要花费大约 2 秒钟的时间,并且对我来说这种切换工作还会导致注意力转移。
  • 桌面空间更大,原本放鼠标的那块位置可以放水杯、手机或者书。下图为我的办公桌:

desktop.png

  • 冬天用鼠标,手容易僵硬。还容易得“鼠标手”。
  • 出门电脑包不用鼓一个东西在里面了。

2. 二、硬件

2.1. 使用笔记本电脑

笔记本有触摸板可以代替鼠标,而且触摸板所在的位置又紧靠键盘,可以很方便移动鼠标指针。

2.2. 键盘选择

如果是使用台式机,或者像我这样用支架将笔记本抬高,就需要外接键盘了。

键盘我只喜欢笔记本键盘,台式机的键盘数字键区确实是多余的,浪费了那么大块空间做了重复的功能。而且 Home、Del、方向键等太远了。

个人比较钟爱 ThinkPad 键盘,价格很便宜(也就 300~500 RMB左右)。

在没有触摸板和鼠标的情况下全靠 ThinkPad 键盘的小红帽了,我把小红帽的指针速度调到了最快,用着非常舒服。

thinkpad_keyboard.png

ThinkPad 键盘的键距合适,按键手感很舒服,并且布局有个特点——Fn 键在最外侧,紧接着才是 Ctrl 键。这样用 Ctrl 组合键的时候,相比其他键盘而言,手指张开的长度要短 2 厘米左右,以免小指承受的力太大(你可以试试用普通键盘玩 Emacs 和用 ThinkPad 键盘玩 Emacs 的感觉)。

下图为 ThinkPad 键盘按 Ctrl+g 的距离:

keyboard1.png

下面两张分别是一款普通台式机键盘和一款 90 年代老式键盘按 Ctrl+g 的距离:

keyboard2.png keyboard3.png

当然,ThinkPad 键盘不是独有带小红帽的,另外有几款键盘也带有小红帽:

国外也有人给 HHKB 加上小红帽,很 nice:)

3. 软件

3.1. GNU/Linux 操作系统

GNU/Linux 里多数操作都可以用命令完成,并且桌面管理器是可以换的。

3.2. 平铺桌面管理器

这里我推荐两个我用了很长时间的:

3.3. Emacs 和 Vim

这个就不多说了。

3.4. 浏览器插件

鼠标操作最多的莫过于浏览器了,以及点击网页中的超链接。推荐两款绑定 Vim 风格快捷键的浏览器插件,翻页、查找以及链接点击都可以用热键完成。

  • Chrome:Vimium
  • FireFox:VimFx

4. 技能

  • 掌握常用软件的常用快捷键,比如浏览器。
  • 标准指法打字。